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

瑜伽與心靈(下)-River Jen

第四能量中心(心輪,代表風的元素)

位於心臟部位,對應身體的呼吸系統,與情感的需求與表達有關。每一個人都需要愛,我們渴望愛情,學習愛人與被愛,在愛情的遊戲當中,難免會留下傷痕。傷心、害怕的情緒,會讓胸口感覺到悶悶的,心臟感覺到不太舒服,顯示這個能量系統逐漸在流失。

唯有藉由瑜伽的功法、內省的工夫,接受心裡的感受,看清愛情遊戲背後真正的意圖,釋放遊戲表象的人格造作,讓力量回歸這個中心點。這是對自己真正的慈悲。

為自己買個提拉米蘇吧!我認識的一個朋友,個性像大姐頭,為人熱心,很會照顧人,全家大大小小的一切需要,都是由她張羅,自己卻這個也捨不得吃,那個也捨不得穿,為了自己喜歡吃的提拉米蘇,會在櫥窗前盤算半天,最後還是作罷!

別以為她這樣做是心甘情願,滿心歡喜,一點也不!她常常對自己的付出叨叨絮絮說個沒完,總認為沒有她會如何如何,落得全天下的人都虧欠她似的,把自己催化成電視劇裏的苦命阿信,不斷的演著同一齣戲,毫不自覺!

這種情形,在傳統的家庭很多,大多是女性,尤其是媽媽,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家裡的大大小小,對自己的需求儘量壓抑,自我的認同感很低,心裡面其實很哀怨、無奈!好不容易熬成婆,再把儲藏已久的怨憎、不滿的情緒能量,一股腦兒倒給媳婦,企圖施壓、掌控另外一個無辜的靈魂,生命能量不斷的失衡,使得悲劇一再重演。

能量平衡的方式是,在面對自我的需求時,給予適當的滿足,提升對自我的認同感(第三能量中心)。相對的,對他人的需求,也會有合宜的付出與關懷(第四能量中心)。下次,別忘了在為他人付出的同時,也給自己買個提拉米蘇吧!

第五能量中心(喉輪)

位於喉嚨的部位,對應身體的神經系統,與思想的表達、溝通有關。與人互動的關係當中,溝通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。真正的溝通,不在於頭腦的滔滔不絕 、長篇大論,而是來自於真誠的內在。想想看,常常我們是不是說的是一套,做的又是另外一套?

當我們說話的時候,是否覺察到心裡的感受?還是漫不經心的隨便說說?是否心口如一?知道自己在說什麼?這個能量中心教導我們,覺察心口如一、對自我真誠的智慧。

第六能量中心(眉心輪,智慧之眼)

位於兩眉中間點的後方,對應腦下垂體,代表心智力量的提升,內在智慧的開展。這個能量中心高度提升後,內在會產生喜悅、幸福、大徹大悟之感。伴隨著直觀的能力,洞悉萬事萬物的真相,不再被夢中的假象所迷。

第七能量中心(頂輪)

位於頭頂的正中間,對應松果體。松果體位於大腦的中央,是身體中舉足輕重的腺體,所分泌的激素會刺激其他腺體。第七能量中心,代表人類意識發展的最高層次。能夠達到這個中心的人,已完全轉化前面六個能量中心的特性。基本的生存意識及自我意識仍然繼續發揮作用,只是多了一層了悟,了悟到人類與宇宙意識的整體性,由分裂到整合,直至全然的合一。

瑜伽,簡單的說,就是心靈藉由身體表達祂自己。

藉由瑜伽了解心靈的各個意識面,藉由這些無奇不有的面向,了解自我。別懷疑!每個面向所呈現出來的意識,都是你,不是別人!這些顯現的意識,只是為了幫助你,幫助你,認識自己!你是否準備好要認識自己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