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打開你心門

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有形的門和無形的門,但是最難打開的,是一個人的心門。

river:你為何想學瑜伽?

wind:對生活感到厭倦,對生命感到困惑。

river:從哪裏開始接觸到瑜伽?

wind:我有一個朋友是瑜伽師,她一直鼓吹我跟他學瑜伽,但是我一直猶豫不決,因為我不知道從哪裏得到的模糊概念,認為練瑜伽好像要把自己打開,但是我還沒準備好把自己打開,所以我一直沒有答應她。

至於練瑜伽到底要打開什麼?老實說,我當時不太知道,但我覺得在陌生人面前舞動身體就是一種打開;因為若我不信任這個人,我沒辦法在他面前舞動身體。而且,我也隱約感覺到,練瑜伽好像必須面對自己,面對自己需要勇氣。我不太想面對自己,因為裏面有很多傷口及醜陋的地方。挖開它會讓自己感到痛楚,更可怕的是,挖開不知道會看到什麼。

river:這是不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存有恐懼?

wind:我想是的。人生在世,從小到大,面對升學壓力、生存競爭的恐懼,還有在成長過程中累積的壓抑和情緒,都讓人無法全然放鬆,信任別人。又或者是平常依賴頭腦慣了,要讓自己不使用頭腦,只用身體去學習,會讓人有無法掌控的感覺,對失控的恐懼也是一個怯步的理由。

river:難道你不覺得能夠打開自己的生命,是比較有自信的?

wind:我想是吧!但這樣的人還需要學瑜伽嗎?所謂的自信又是什麼?難道不是來自外在的肯定,真正自己肯定自己的人少之又少,而且自信也有被摧毀的時候。沒有人會一直有自信,除非他是一個信仰堅定的人,他的信心是來自他的信仰。

river:後來為什麼又決定要學了呢?

wind:因為對生活的厭倦感一直持續,感覺生命找不到出路,缺乏對生活的感覺和熱情,這些感覺後來累積成對自己的厭惡,所以我就決定試試看,把自己死馬當活馬醫。

river:學了以後感覺如何?

wind:感覺好像發現了另一個自己,那種讓身體全然帶領的感覺,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體驗。

river:所以你覺得瑜伽是什麼?

wind:瑜伽是真心打開心門相應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

    請問您的瑜伽學習是在那學習的,因為我所找到的大多是外在塑身的瑜伽…。

    回覆刪除